close


2012.03.05 11:05 p.m

最近我應該還算成功地挑戰了自己往常很容易放棄的東西:
記帳和寫日誌。

記帳至今已經持續了三個月,
以往都是使用記帳本,
這次持續的記帳是靠著スマホ的記帳軟體:CWMoney。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人性化的軟體,
有各式各樣的分類,覺得他沒分到也可以自己添加。

目前感覺比較明顯的缺點是他著重在支出的部分,
收入的部分就沒那麼方便好用,沒有統計,
所以要自己往回慢慢翻然後一一用筆再記下來。
不過這是對做生意的男人比較麻煩的地方,
因為收支無法分開掌握。
但像我這種一個月拿固定生活費、以後大概也是領固定月薪的人,
注重支出是比較普遍需要的狀況吧。

總之就是,我成功的延續了這個我以往都只能做不到一個月的事情。
其實一直以來都蠻像流水帳的,
每天每天每天回想自己這一天花了哪些錢然後記錄下來。
省錢?坦白講一開始完全沒有效果,
所以我才會說流水帳。
但最近開始會注意要怎麼樣去分配一天的開支,
一天、或一週的交通費要多少錢,
如果一不小心多買了些什麼(紙膠帶…),要從什麼地方去補貼,
一天之內只能吃多少錢的東西,
採買要怎麼樣買到最便宜…

沒錯就是看似這麼無聊的東西,
但是這都是以前不會注意到的地方,
等回過神來,皮夾裡剛放進去的千元大鈔已經花光了。
─而且根本不知道花去哪裡了。

然後是寫日誌。
而且是兩本。
一本是Muji的年曆,週行事曆+一面空白,從去年12月使用至今。
一本是Midori MD的筆記本,沒有日期壓力,隨心使用。

其實我剛開始要買第二本(Midori MD筆記本)時我猶豫非常非常久,
我那時候懷疑自己連給網誌打字的時間都沒有,
我怎麼敢相信自己會有辦法去寫日誌。
進行了一段時間,我只能說目前感覺起來很好,而且很自在。

其實根本沒有誰硬性規定,
我就是想寫。
網誌也是、日誌也是。

為什麼寫?
我不敢說因為寫所以成就了我的生活,
但是寫下來讓我知道,
「欸,妳每一天都是真切地在活著欸!」
不去紀錄,隨著日子過去,不論是誰都會忘記某一天做了什麼。

而我不想遺忘。

我不想每年到了年中感嘆一下自己老了一歲,
到了年底感嘆一下過了一年,
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我用微網誌,我用Facebook,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一直在遺忘自己生命中的事情。
寫下來,不為誰,為的是自己。

每一部電影一本書一種心情,
那個瞬時過去就過去了,沒人負責幫妳追討─除了自己。

這種行為絕非戀舊,我甚至敢說這是某一種程度的展望。
去面對自己的瘡疤和快樂,
才有能力走過之後的阻礙。

我少寫網誌很久了,
因為微網誌跟社群網站的關係,
這對我來說是類似的平台,甚至是同一種。
所以我總是忽略了這個我最常長談的地方。

當我開始寫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還是一個仰賴文字的人,
我喜歡這種花費時間去一筆一劃寫下自己是誰的方式。
然後隨意佈置上各方蒐集而來的紙膠帶或印章,
用那麼一方寸地的美麗,
知道自己是個用心、用力活著的人。

我期盼─
我能繼續寫。
我能成為一個會寫的人。

不為誰,只為自己。

2012.03.05 11:41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