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05 08:53 p.m

佐藤多佳子的《一瞬の風になれ》 轉瞬為風,
厚達626頁的熱血青春,在日本分為三部發行。
於2006年入圍第136屆直木獎,
2007年獲得日本書店大獎第一名、第二十八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

我一向喜歡入圍直木賞的作品,
幾個我熱愛的作者(白石一文、石田衣良etc.)也都曾是直木賞得主。
特別這本書是由我頗尊崇且一向喜愛的譯者王蘊潔與丁雍合譯,
在閱讀上很明顯感覺得出文句的通暢。
雖然仍有少許校對的問題,不過不構成閱讀的阻礙。

要說為何這麼晚才接觸這本書,
我只能幼稚的說我一直對於篇幅很多的書會有很大的壓迫感。
因為喜歡一氣呵成的讀完書,
對於太厚的書就會有種不知道能不能一口氣讀完,
另外還有翻譯的問題。
如果是不純熟的翻譯,真的會讓人讀的很痛苦,
但是《轉瞬為風》卻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

我在一天內大致上按照三大部分三次讀完,
每一部的結束都讓我流下眼淚,
特別是到最後一部,我整個人眼淚是用的,
模糊到連書都沒法看了,還要沉澱一下卻又急著想讀完。

神谷新二從小生在一個充滿足球熱血的家庭,
哥哥神谷健一更是足球場上的名星,
但是新二卻怎麼都沒辦法踢好足球。

從小的玩伴一之瀨連是個天生的跑者,
可以輕盈美妙的跑著,但是卻在國中時期因為懶散放棄了田徑。
在新二的一次比賽之後,他說:「如果不帶球的話,你會跑得更快。」

兩人一起上了公立的春野台高中,然後加入了田徑隊。
接下來就是兩人加入田徑隊之後的大小比賽、集訓…的過程。
聽起來似乎很無趣,
但是透過這些文字,我居然可以看見新二、連、和其他參賽者奔馳的身影。

三部分別是新二從高一至高三的田徑生涯,
從第一年要上場還會拉肚子的菜鳥,
二年級開始嶄露頭角,卻因為哥哥的一場意外而造成急轉直下的結果。
三年級,他積極訓練,一次比一次更快,被託予隊長的重任,
帶領隊員挺進關東的地區賽,準備往全高運邁進。

縱使是沒有跑過步的人,
也會為這群毛頭小子的熱情給打動。
另外與其說這是一本青春小說,
我覺得也是新二對於自我的追尋
從小就活在哥哥的光芒之下,他選擇轉換跑道讓自己成為另個領域的新星。
總之是本非常好看的小說!
不只是閱讀時的娛樂效果,更是可以體認對自我的認知與肯定。

書中沒有奇蹟式的獲勝,
失敗的次數遠多於成功跑出好成績的次數。
有的是大家苦到逃跑累到吐的練習和比賽,
有的是所有人對於夢想的堅持。

書裡健一問新二:「你的目標是什麼?」
新二說:「跑得更快。」
那是一個沒有終點的目標,他永遠都會嘗試著突破自己。

紅紅的跑道上,
我彷彿可以看見一之瀨連優美的身影,
神谷新二穩紮穩打的步伐邁進,
跑向未來

大大小小的比賽,
在文字中,我與新二、連,一同感受了風吹拂而過,
激動時想和他們一同吶喊,
感動時與他們一起掉下眼淚。

2010.03.05 09:25 p.m

註:比較讓我失望的一部份是新二的戀愛,
  我一直以來都是樂觀且樂見好結局的!(倒也不是說書中沒有好結果,總之去看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