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5.13 01:00 a.m

 

其實應該先打成網誌再貼去facebook上的,

但因為有閱讀對象取向的關係,

所以網誌成了後頭才做的事情。

 

我打從心底希望只要能夠因為這些,

讓至少一個人也好,能夠回頭想想,

那麼我會繼續努力地講下去。

 

記得以前大學在諮商時諮商師曾經跟我說過的,

長輩不是絕對的對,但是他們也很難改變。

最後妳可能要反過來用一個長者的角度去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

讓他們知道自己一直以來在做的有些是錯的、會傷人的。

但是要做到這樣的事情,自己要有足夠的能量,

不然很容易被壓垮或者放棄。

 

其實,我做這些事情講這些話跟談感情很像,

在我還願意花時間花心力去好好地把心中的話講出來,

恭喜你們,因為我還肯講。

當我連講都不講的時候,才會是出問題的時候。

離家這不是手段,而是人都有極限,

當我已經告訴你我的底線在此的時候,

請當真。

因為那就是事實。

 

於是,以下跟facebook上留下的文字一樣。

 

不要再覺得自己做的都是對的,

自己的出發點都是絕對的正確。

 

關心是一個很體貼的行為,

但是用錯口氣或者方式,只會讓這些明明是很了不起的愛變了樣。

 

學習用更好的方式去建議去傾聽去包容,

在所有之前,請務必知道尊重兩個字。

知道每一個「人」在關係之外更重要的他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不要去操控或者干涉任何其他人的人生。

 

人在社會當中群體當中,

最親近的人理應是擁有血親關係的,

但請不要任意消費這樣的血緣,

然後說因為你是我的誰所以你要聽我的,吃我給你的,接受我要你接受的。

尤其當大家都長大成人學著為自己負起責任時,

請給他們時間去成長。

給予尊重的空間,因為誰都不能幫誰做決定。

就算聽了你們的,這條路倘若偏了,你們要來擔我們的人生嗎?

 

跌傷了,我們自然知道痛,沒那麼愚蠢還一跌再跌的。

要做的不是去預防人家跌傷,而是跌倒了,沒關係,爬起來就好。

給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再放手讓我們去受傷。

傷過了知痛了,人都會自己學習的。

 

太近了所以傷害彼此,

那麼也很簡單,距離拉開就好了。

學著不要再去責怪他人,回頭看看自己吧。

自己的身邊還有多少人願意聽所謂的「你們的安排」?

這些聽的人,你們確定他是真正的快樂嗎?

 

人生不過數十載,不要去做別人期望你做的。

在沒有傷害到別人、侵犯到別人的自由之前,

我們可以做任何讓我們快樂的事情。

從來沒有什麼不可以,因我們都在努力地活著,

因我們知道那些最基本的關於道德的底線在哪裡。

每個人認為的底線不同也無妨,因一定會有跟你相似的人存在著。

 

人是個很奇怪的生物,

總說著要活到老學到老,卻也倚老賣老。

社會,世界都在轉變。

舊時代的觀念如今已經有很多不適用了。

當然基本的道德觀念是不會改變的,

但有很多事情已經不能用「以前就都是這樣的」來搪塞了。

 

為什麼你們會去反抗、去追求諸如女生可以讀書這樣的人權,

卻不能去學習人身為個體有替自己做決定的權力呢?

 

把自己活得快樂,周遭的氣場就會是快樂的,

然後你身邊的人會逐漸懂得什麼叫做真正的正向思考。

然後你自然會吸引到一群不僅懂得尊重別人也懂得尊重自己的人。

 

這裡插一段題外話。

正面思考這個概念已經被講爛了,不論正反都是。

但我仍舊得說,人的思想真的會控制你的行為跟決定。

絕對不是說去逃避悲傷難過痛苦的這些情緒,而是學習控制。

我會任由自己悲傷,難過時想哭就哭。

把自己浸泡在那些情緒之後,放下,走出來。

一次一次那樣的時間會越來越短,這就是成長。

 

在所有事情之前,請記得自我。

不是自我為唯一中心的那樣,

而是我們不需要為了誰去做別人要我們做的。

 

終究到最後,人都是自己一個人獨自在面對自我的。

沒有誰可以負起你的人生的責任;

同時也沒有誰可以去負別人的責任。

 

不要去干預,亦不要被干預。

Life is too short.

讓自己快樂吧。

學習尊重別人有替自己人生做主的權力

這是我們生而擁有的東西。

 

到頭來,只有自己能告訴自己這一生,我快不快樂。

 

2013.05.13 01:08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