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28 20:48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六人行?

其中一個主角懷孕的時候,

直到快要生了她才發現自己幾乎懂得懷孕所有的事,

卻對寶寶的事幾乎一概不知。

well,我覺得我跟她實在蠻像的。

 

懷孕一開始就買了《懷孕知識百科》,但直到寶寶出生我才買了《新生兒父母手冊》。

我強烈建議如果要儘早準備,兩本其實可以一起買。

我到現在遇上的很多問題,

除了上媽寶板爬文、問醫生之外,這兩本書也幫了我很多忙。

 

所以我一開始決定要哺餵寶寶的方式是全親餵 - 因為我要當全職媽媽。

嗯,我只決定了這件事。其他所有對親餵的準備,幾乎沒有。

 

要準備什麼?

我覺得在孕期就可以開始看的、考慮的是哺乳內衣。

我孕期買了兩件Uniqlo無鋼圈的內衣,以及媽媽餵的媽媽手冊加購內衣。

生完我才添了兩件Bravado哺乳內衣。

其實根本可以在孕期的時候就買,就不用花一筆錢買無鋼圈內衣,

只穿了孕期大概五個月,再穿回他們的日子根本遙遙無期。

有些媽媽可能會面臨脹奶或體重增減的問題,那就可以晚點或者快要生再準備。

我整個孕期胖9.5公斤,下圍幾乎沒有改變,

所以我買的時候是用下圍去抓。

孕前尺寸是34F,生完脹奶應該有多兩個cup,

但我看下圍所以我買的Bravado尺寸是M。

一件絲雅,一件繽紛,因為天天要洗寶寶的衣服所以兩件足夠換洗就好,

基本上彈性很大,所以M尺寸就可以穿。

 

然後,很快女兒就出來見人了。

在醫院的頭兩天我也試圖想要親餵,

但因為女兒不會吸,我又很睏,

所以常常在哺乳室餵到打瞌睡,女兒也打瞌睡,

還給護士她又說沒吃飽,叫我繼續餵或是補配方。

第一、二天因為太累我就讓護士補,第三天我已經有明顯的脹奶感,

我媽媽遣我老公去買了AVENT輕乳感手動單邊擠奶器─

我只用了一次 - 而且那次還一壓就太強覺得自己的乳頭差點要掉下來XD

後來第三天除了親餵也會手擠出來請護士幫我餵。

大概一次可以擠30ml,不夠的補配方。就這樣安然度過醫院的三天。

 

回家以後,因為我壓根沒有想過親餵以外的方法,

我承認我把自己逼太緊,但是個性使然(不服輸),我還是拼了。

我媽一直在旁邊跟我說她的保母朋友說要擠出來餵,

才知道量、才知道她有沒有喝飽。

我就也一直跳針跟她說一天有6-8片重重的尿布就是有吃飽,

我一直擠身體會產更多奶我會更痛。

所以我月子期間─

我是在家坐月子,期間有媽媽幫我煮也有訂月子餐,

白天媽媽會幫我顧寶寶、拍嗝之類的,但晚上我大多自己來。─

月子期間完全不知道什麼是睡覺,

我就是餵完奶、有時自己拍嗝有時媽媽或我老公接手,

吃飯時扒幾口飯,有機會就躺一下(可能半小時),寶寶餓了我就起來餵奶。

一開始一天餵個10幾次非常正常。

母乳易消化容易餓+新生兒的小胃,寶寶大概1-1.5小時就要喝奶。

我連奶瓶都沒買,只有我媽媽跟她朋友拿的兩支,好像也只用過不到五次,

只有在剛回家幾天我女兒太累又太餓狂哭的時候我有擠出來餵過,

大概十天之後奶瓶就束之高閣了。

 

IMG_3142

IMG_3145

IMG_3148

 

(我每天會用時間軸寫餵奶時間,

紀錄幾點換尿布,上面打勾是重重的尿量,三角形是一兩次的尿量,

大便與小睡、一般生活作息都會寫下來。)

 

關於作息與夜奶

我也沒有看任何作息的書、部落格(懷孕期間真的完全沒做功課),

我就是紀錄。

每一次寶寶喝奶,喝左邊還是右邊,喝多久,慢慢去抓她決定的作息。

我從最一開始餵母奶就是一次只餵單邊,

除非她單邊只喝了3、5分鐘,那我下一次就會餵同一邊。

直到她滿兩個月的當天,她居然睡過夜了。

我第一次從晚上11點睡到早上快7點。

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出運了!!(但後來證明一切都只是假象而已。XD)

我女兒在六個月之前的睡過夜我都當撿到的,

但她從兩個月以後的夜奶只剩一次、至多兩次。

大概五個月的時候她逐漸可以不夜奶,

但還是偶爾會醒來,可能是長牙不適,也可能就是想要起來哭一下。

我半夜就是盡量安撫,能不餵奶就不餵奶(餵奶是最終大絕招這樣),

如果接近第一餐時間就盡量拖延。

 

真正的轉捩點我覺得大概是六個月的時候,

剛好快要六個月的時候她因為腳上一個小傷口好幾天了一直沒好,帶去給醫生看。

然後醫生一併檢查說她有點鼻塞,要不要讓她吃個鼻塞藥?

醫生有說這個副作用是會嗜睡,有些家長甚至要帶寶寶出國搭長途飛機會給寶寶吃,讓他們好睡。

言下之意也是這是個很普遍的用藥吧?

所以我們就吃了一個多禮拜,直到醫生指示說可以不用再吃了,才停。

然後,這個藥真的會嗜睡。

我只餵睡前的一次,一次2.5ml,

第一天吃她就睡整晚,連續幾天也都是如此。

藉機我就完全把夜奶給戒了。

剛戒夜奶的頭兩個禮拜,半夜奶會脹到不行,而且很痛。

常常我早上不是被女兒叫醒,是被奶痛醒的。

但我一直秉持著親餵盡量不擠奶的原則,

如果真的很痛很痛,我會去浴室洗手台身體往前傾,稍微甩一下奶,

把前面一些奶滴出來,不痛就好了。

我沒有留任何庫存,也不會接起來,就是要全親餵。

 

關於追奶與疼痛

期間有經歷過幾次追奶期,

寶寶會自己在那幾天突然狂吸奶,奶量上來了她又恢復規律喝奶,

常常把我搞得奶脹起來了很痛她大小姐不喝,

我就只能去甩掉一點奶量,不痛就好。

我的原則就是只要沒有脹到痛得不能忍我就不擠,

用這樣來配合寶寶她自己決定需要的奶量。

 

餵母乳會痛的事情當然有沒少過,

乳頭痛,長牙後被咬的痛,尤其是泌乳痛。

我的天啊痛起來我真的想死,大概寶寶一至三個月的時候分別有發生幾次。

而且我一開始一直以為是乳頭有傷口、寶寶有鵝口瘡…

反正一大堆可能我都想過,最後就診醫生跟我說就是泌乳痛。

那個痛,是從背脊涼起來,整個背(尤其胸部後方)痛到發麻,

我那段時間餵奶就是生不如死,

她一邊喝我一邊咬嘴唇深呼吸冒冷汗,

餵到我老公叫我不要再餵了,改喝配方奶也很好,

但我還是想說餵都餵了,而且配方奶真的好貴,就餵吧!

然後就這樣忍過了幾次,好像三個多月後就沒有再這樣痛過了。

 

之後寶寶快八個月的時候我也長過小白點,

但幸好她已經比較大了,吸力夠強,

一開始也是餵奶很痛,餵個三天以後突然又好像沒感覺了。

大概半個月之後白點也消失了。

 

長牙後她咬過我幾次,

我都是捏她的臉直到她放開,然後把奶收起來,跟她說媽咪好痛!

她會因為沒有食物了而大哭,

我會跟她說妳這樣咬我我很痛,媽咪的奶受傷了會沒辦法餵妳吃飯,

等她冷靜一點再把奶還給她。

大致上這樣處理她之後就不會再咬,直到好久過後的下一次。

 

2015-04-29-11-09-33_photo

關於餵母奶的飲食

月子期間的飲食就是吃坐月子時建議的蔬菜、水果吃,

寒性的東西幾乎不吃,出月子之後是寒性的食物會避免、少吃,但不到完全不吃。

加工的東西少吃(還是有吃),我不算是禁食很嚴格的人,

偶爾吃一點我個人覺得還好。

只有一次,寶寶三個月出頭的時候我嘴饞吃了巧克力泡芙,當天我女兒就血便。

因為我有紀錄自己每天大概吃什麼,帶去給醫生看,

醫生說寶寶還小,腸胃發展並不是很完全,

有時候媽媽吃到一點高過敏度的東西寶寶就會有血便的狀況。

所以那次之後不吃巧克力製品以及帶殼海鮮,

直到女兒六個月,我才有慢慢試一些海鮮類的東西,再觀察她的便便。

也許也真的是她發展比較完全了,後來我再吃巧克力、海鮮她都沒有再大便帶血絲。

 

油炸的東西我吃了容易塞奶,所以就算要吃一些解饞也要搭配很多開水。

我沒有吃過卵磷脂,最重要不要塞奶的關鍵我覺得是水分。

月子期間請務必要喝白開水,不然真的奶會太濃塞住乳腺就不好了。

湯湯水水多喝對奶量一定有幫助,畢竟母乳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水分。

 

關於發奶物與供需平衡

我自覺有用的發奶品是魚湯、牛肉湯、紅茶拿鐵。

這三品每喝必發!

只要喝了大概一個小時過後會感覺到明顯的脹奶感。

另外還有豆漿跟黑芝麻豆奶,效果也都不錯。

在寶寶三個月以前我都覺得有脹奶感餵起來比較安心,好像這樣寶寶才有吃飽,

但三個月之後逐漸供需平衡,其實不太再有明顯的脹奶感了。

至於退奶的韭菜、人參和生麥芽我是完全沒有碰。

 

最明顯會覺得奶量變少是生理期來。

即便是親餵母乳,我在生完三個月之後就來第一次生理期,

之後就幾乎恢復懷孕前的生理期規律。

(第一次大流血大概在40天左右,不過後來回診問婦產科醫生他推估是惡露。)

生理期前兩天左右女兒會比平時更頻繁討奶,大概到生理期的第三天左右會恢復規律。

 

我感覺的供需平衡是白天幾乎不會有脹奶的感覺,

只有晚上半夜比較長時間沒餵奶會稍脹。

然後我是餵一邊、另一邊會滴奶的體質(所謂的奶陣?),

但我沒有接起來餵的習慣,我就是用防溢乳墊墊著不弄濕內衣衣服而已。

有些媽媽好像供需平衡就是完全軟奶在餵也有奶,

但我的體質是晚上長時間沒餵奶早上會脹奶的,

不過幾乎不會痛了,就是脹而已。

 

關於母乳與副食品搭配

我從寶寶四個月的時候開始試米湯跟十倍粥,

但前面兩個月她吃副食品都是以口在計算的,

直到六個月,她一次可以吃大概50-60ml,

這時候維持一天一餐,我選擇中午餵。

她剛小睡起來,情緒比較好,加上如果有過敏跡象,下午還可以帶去看醫生。

但是六個月的時候她吃完還是習慣要喝奶,

因為吃的量不多,所以我還是會親餵。

 

一直到七個月左右,她一餐可以穩定吃100ml以上,

我開始不再在午餐後補奶,她也可以接受。

就是逐漸讓她知道這個時間是要吃飯,不是喝奶。

雖然還是會有幾天她會來掀我的衣服表示她要喝奶,

但真正喝的意義好像沒有,她只是吸安撫的。

八個月以後晚餐也開始嘗試用副食品取代喝奶,

也是大概需要一個禮拜讓她慢慢習慣,

之後晚餐後就是不再補奶,直到睡前奶。

現在九個月出頭的她,

一天大概四次奶,早上一起床、上午小睡前、下午小睡前、睡前這樣四次。

但是她可能活動力比較大了,晚上睡前奶我會餵兩邊,不然她凌晨會餓醒。

 

以上大概是我餵母乳九個多月以來的狀況與心情,

親餵至少對全職媽媽的我來說的確是蠻方便的,

雖然一開始也是經歷過寶寶不會喝,兩個人都又累又痛,

但慢慢磨合至今,也是享有一種獨特的依賴感。

當初餵母奶我預計要餵到兩歲,

但現在又有一些生活中的變動有可能要搬家並回職場,

不過屆時女兒差不多已經滿一歲了,

沒辦法喝母奶的時候我打算直接給她喝牛奶或豆奶之類的,

如果我在、她又願意喝的時候我就繼續親餵,不喝也沒關係。

 

希望各位的親餵之路都能順順利利。

但不管寶寶是喝什麼奶、用怎樣的方式哺餵,

父母給寶寶的愛才是他們成長快樂的關鍵。

只要寶寶健康成長,爸媽也都快樂地陪伴孩子,那就是最好的方式了。

2015.04.29 11:2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