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0.24 pm10:38

「叫我小葉子」

  若是不知道我的本名,看到「小葉子」三字,常常都會問我:「妳姓葉嗎?」答案當然是否定。這麼一個名字,藏著一個無奈的故事及一段演化…
  剛升上國中時,因為選擇了跟小學相同學區的學校,因此有許多國中同班同學也是國小曾經同班過的朋友。國中待的班級是個很開朗很健談的環境,不到一天的時間大家都混的很熟。自己從小一股男孩子氣,加上是國小同學的原因,身邊的朋友盡是男生。其中一個男生朋友因為熟識,上下課都會聚在一起打屁聊天,自己那時的單純並沒有多想關於性別的問題,無緣由的就被傳成了班對。「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應該人盡皆知,我便莫名的成了其中的女主角─茱麗葉了。被叫久了自己也懶的解釋,倒也習慣這麼一個稱呼。
  久而久之,或許大家不覺得好玩了;或許覺得三個字難叫,大家開始葉子葉子的喚我。從小因為自己名字太像綽號而一直沒有綽號的我,好不容易換來一個總算跟侑佑扯不上邊的名字,自然欣然的接受。在那同時與班上一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接觸繪本文學,加上她本來就是個愛塗塗畫畫的人,我們一個寫字、一個畫圖,一起在奇摩開立了家族,放上我們的創作。網路實在奇妙,家族也突然紅得莫名其妙。成員從最初不到十人,漸漸越來越多,超過一百;突破五百,最後竟成了千人的大家族。葉子一名,也因為家族成員大都多上我好幾歲,對話中不自覺的就稱呼我小葉子了。
  起初只覺得這名字可愛,到有天家族成員問我為什麼要叫小葉子,我也楞住了。畢竟這麼長的一個「演化過程」實在難以解釋,當下沒有正面回答的我,好幾天我都不斷思考著這問題。過了幾天總算理出自己一個解釋的道理:紅花怎能沒有綠葉陪襯?縱使不是「花」這個主體,沒有綠葉又怎能成就花的美麗?彷彿文字之於我。即便文字並不是我的全部,但要是沒了文字我又怎會看見自己─因為文字而誠實的自己。
  靠著這個名字,國中一年級、二年級時穿流於各大關於文章的家族,莫名的也打出了名號。大夥兒聽到小葉子總會知道:噢!是那個很愛寫文章的國中生。(在我還國中時由國中生創立的家族還真少之又少)文字陪我撐過了國三時基測的壓力,也總會在家族上看到不少貼心的成員說小葉子考試加油,要保重身體之類的話。但隨著網路的普及,越來越多年紀比我小的文字創作者崛起,終究也讓我發現自己最不願發現的事實:抄襲。因為家族裡一些年紀較我還小的成員一而再、再而三的抄襲我的文章,算是犯了自己的大忌,一怒之下關閉了三年的心血。
  升上高中,班上已經不再有人會喊著葉子葉子。但文字、以及小葉子這名字在網路上依舊跟著我。畢竟,文字仍是自己最大的興趣。小葉子這名字,代表著那三年苦心經營家族堅持創作的我;代表著曾因這名字受到注目的我;也代表著過去因著文字有著滿腹熱情的我─小葉子。


分數:90分。
評語:文筆細膩動人,小葉子的憂喜悲歡自然呈現在字裡行間。
震威老師的評語:我覺得很不錯,如果要添加一些美感,可以考慮用一些植物的葉子來設計修辭,亦即,用某些有特色的葉子,來代表妳的性格,想法或不同階段的人生經驗,這樣或許能呈現給讀者更多具體的感覺,也能和妳的別號相互呼應。妳覺得如何呢?

就這麼著,二上的第一篇作文。

我想,許多人認識我到現在,大概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叫葉子吧。
所以順便也讓大家知道名字的由來:D

這篇我自己覺得寫的略為牽強,(苦笑)
特別最後結尾寫的實在太肉麻了阿!:﹞

90分的作文,上了高中第一次拿到。
只能說國文老師您真慷慨噗!

2006.10.24 pm10: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