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16 11:30 a.m

 

早上洗頭時總是胡思亂想。

突然想到古云:「成家立業。」

這是順勢而生的,成家而後立業。

我覺得成不成家,心態的問題大過於物質。

大多人都要看到男人有車有房有存款有一番事業,

然後覺得:噢,差不多了,可以嫁娶了。

但這些外在物質的條件,不是婚姻幸福的絕對數值。

 

和未婚夫說要結婚之後,

除了身邊熟識的朋友會嚷著「快結啊,不意外」這類的話,

長輩多是唸著「太早了,等經濟基礎穩定一點,再緩一緩。」

我就身處當中我當然知道自己還年輕,未婚夫也是。

但年紀不是決定我們做這件事的障礙物。

因為我們已經確切地明白:這就是我要一起過下半輩子的人。

 

當然我們還沒什麼存款,工作也都還在起步階段,

但與其要分隔兩地各自打拼,

我們真的在彼此身邊互相支持的時候,能夠更有力。

 

物質這些東西,重不重要都是自己詮釋的。

生孩子之前要存到多少錢養這一個孩子,

這從來都不在我們的討論範疇之內。

孩子不就吃飽穿暖就能活了?

要讓他去上什麼幼稚園、穿名牌,

這都是大人自己去附加的條件。

對小孩子來說,父母能夠花時間有體力去陪伴他成長,

這才是人格決定性的因素。

絕對不是唸了什麼雙語幼稚園或者穿著精品就多厲害了。

 

對於這些事情,我們已有共識。

 

從籌備婚禮至今,向來都是我們兩人攜手去面對各種問題,

絕對沒有哪一方的父母多說了什麼然後影響了我們的做法。

各個細節討論起來我們要的都很相似,

我重視的婚攝新秘未婚夫就讓我全權處理,

流程、婚帖的部分未婚夫有他的堅持、想要的東西,

我也全盤喜歡與接受。

 

因為,出發點是一致的。

我們是牽著彼此的手往這條路上走的,

而不是誰找了什麼誰又說什麼來改變我們的決定。

 

像張之前跟我提及的:

「你們找到攜手共行的另一半,就已經完成了婚姻最重要也最困難的一部分。」

 

或許我們真的沒什麼錢,

但我們有的東西─

那些不費力氣的尊重、包容、互信,

把彼此放在心上最重要的位置,

共享在一起時的快樂與悲苦,

以及這一份愛。

 

這些,再多錢都買不到。

 

2013.11.16 12:1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