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29 04:56 p.m

終於一償心願看了「告白」。

應該是在今年看完這本書的,
然後從知道電影要在台灣上映的那一刻便期待不已,
終於在昨天看過電影,
今天又再次把書翻了一遍。

如果問我的話,
湊佳苗的文字有些跳躍,卻用大量的自白表現出文字特有的深度。
中島哲也使用的那種灰白色調加上血色,搭配上輕快的音樂透露著違和感,
但是敘事的能力把書中較難領悟的片段都串連起來,十分流暢。

中島哲也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讓我徹底迷戀上他,
華麗絢爛的歌舞的背面,其實是要表達一些難以想像的沉重的。
但在「告白」當中,沒有那麼多歡樂的場景,
反倒是用輕快的音樂,年少學生的笑顏或玩耍,
反襯出事件的壓迫。

想說的很多,書和電影的衝擊還在腦中,
所以寫出來的東西有些雜亂,同時會有書和電影的內容穿插。




森口悠子,痛失愛女的單親教師。
電影的前15分鐘(?),由悠子的告白講述此事件的主軸。
女兒愛美被班上的學生殺害,嫌犯有二,暫且稱作少年A和少年B。

姑且不論媽媽疼女兒的天性,
愛美的父親─也就是悠子未能結婚的男友,
是患有AIDS但堅持執教鞭到最後一刻的熱血教師櫻宮。
兩人因為櫻宮的疾病,並且不願帶給愛美輿論的壓力,
因此決定不結婚。
愛美對於悠子來說,不僅是女兒,更是男友的延伸。
愛美的存在才證明悠子和櫻宮的愛情。
─而愛美不在了。

復仇的計畫因此而生。

悠子的告白中提及少年法的保護,
也聲明自己不想翻案,她要用自己的方式報復。
她宣稱自己在少年A和少年B的牛奶中,
加入患有AIDS的櫻宮的血液,
並且辭去教職。




少年A─修哉。
我一直印象深刻的,是修哉說的,失去重要的事物的聲音「ポチン」。
他的母親為了迎合社會的期待生下他,
但修哉完全不是自己的母親想要的。

因此修哉的母親丟下他了。

他做了所有的努力,為了吸引母親的注意力。
參加全國科展得到第三名,但當天的新聞卻聚焦在殺了自己家人的「露娜西」事件。
自己喝下加有AIDS的鮮血的牛奶,
並不是想吐而是大笑─媽媽終於可以注意到我了!
但後來的檢驗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得到AIDS。
又失敗了。

最後成績優異的他獲得演講的機會,
他打算在講台下安置炸彈,演講完的那一刻讓全部的師生跟他一起死。
媽媽就會注意到我了!他心想。




少年B─直樹。
當他知道自己喝下牛奶的時候,
相較於修哉的大笑,直樹瘋了。
拼命刷洗自己用過的東西卻不洗澡,
他用長出來的頭髮指甲汙垢,證明自己活著。

修哉不完整的家庭,
對比於直樹相較之下完美的家庭,
而再再鑄下大錯的,卻是看起來擁有完美家庭的直樹。
不僅殺了愛美,更殺了自己的母親。

這代表著什麼?
少子化帶給這個社會的父母溺愛孩子的隱憂?



(木村佳乃在本片中表現相當傑出,令我很訝異!)

特別是我想講一下直樹的母親。
(這時總算覺得自己念日文系有點用處。)
日本的女性在婚後,特別是小孩還在念書的時期,
大多都是離開職場專職於照顧小孩或照料家事。
所以當我看到直樹的母親對於直樹是這樣百分之百包容的溺愛,
我覺得完全可以理解。

她的世界─只有自己的兒子。
「我的兒子是最善良的,我的兒子不會做錯,我的兒子不會殺人。」
因此當直樹向母親告白是自己殺了愛美的時候,
直樹的母親崩潰了。
她最在乎的兒子失敗了,偏離軌道了。


修哉製作的炸彈被悠子換到他媽媽的辦公室,
因此修哉間接殺死自己最在乎的母親。




最後一幕,悠子走到修哉的面前,
跟他說「這是你重生的第一步。」
這裡是書的結局。

而電影的結局又加了一句:「開玩笑的。」
有人說這是開放性結局,
但我認為這只是導演的反諷─
說著「開玩笑」這句話的悠子,比任何人都認真想要復仇。
於是她用手段,讓修哉和直樹,直接或間接,
都殺死了對自己來說重要的母親。


最後一幕悠子眼眶中帶淚的說完這句話。
為什麼要哭?
我相信悠子是抱著櫻宮那種熱情的教學態度,希望傳授知識給她的學生。
她希望傳承櫻宮的教學辦法。
然而她的學生,帶給她的只是更多失望。
如果單純只是惡作劇就算了,
嚴重到殺了人,
甚或想殺死整個禮堂的人。

她的眼淚,或許是流給失去稚嫩之心的修哉吧。


電影和書中對於班長美月和新老師維特都有大量著墨,
但是對我來說感覺沒有那麼強烈,在此就作罷。

另外就是,我想起之前日本社會文化的課堂上,
講到學校教育的問題,
教授放了一片DVD,都是講日本的中小學生,
為了一些也說不明的原因,
自殺,殺人。不管是殺自己的家人,殺死同學,反正就是殺來殺去。
這部電影或許浮誇了些,
但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

所以,能夠有什麼警世的作用嗎?
仍然不得而知。

2010.11.29 06:07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