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14 10:07 p.m

趁著昨天在車上的時間讀完了《永遠のとなり》永遠在身邊。
大概是在講中年離婚還罹患憂鬱症的主角青野精一郎的故事。
我盡量不提到內容,希望有機會大家可以自己去看。

白石一文真的是我大概這一年以來最喜歡的日本作者之一,
只要是他的書我從來沒猶豫過。
雖然,我個人認為他的成名作(同時也是處女作)《一瞬の光》一瞬之光之後,
後來的作品很難在第一時間就深深地打進我的心。
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的書後勁都很強。
每次當我以為我只是看進了一點點東西,卻都會在不久之後在腦海中發酵。

這一本就是很經典的例子。

這本書不像上一本譯作《心に龍をちりばめて》心中鑲著龍一般,
我個人覺得《心に龍をちりばめて》還算很有白石一文的風格。
不管是對於主角的設定(帥哥美女XD)還有故事的高潮落點,
我覺得都在可以預期的範圍,簡單來說跟《一瞬の光》還有點相似。
但是這本《永遠のとなり》光主角的設定就讓我有點意外。

前面一直都算是很平順,沒有太大的起伏或者爆點,
但卻很感受到主角罹患憂鬱症的那種陰鬱感。
剩下最後大約三至四章,我開始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
書中很平靜的敘述主角精一郎的生活,
或者以精一郎的角度看這個世界或說自己的故事。
一切看起來就像是個糟老頭的喃喃自語。

但它究竟哪裡吸引人?
就是在這些喃喃自語當中,
精一郎自己心中的來回拉扯,以及他與好友津田敦的相互依賴。

我很喜歡書中精一郎說的一句話。
「幾年前,我還覺得自己的人生怎麼會這麼平凡。
 最近終於認識到,這個世界上沒有平凡的人生。
 無論表面看起來在怎麼平凡的人生,只要翻開表皮,裡面絕對是亂哄哄的。」

我立刻愛上了這句話同時也愛上這本書。

結局就不提了,總之一樣是本很值得推薦的書。
王蘊潔前輩譯的文字依舊那麼美。
有機會看看吧。

2009.05.14 10:42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s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